菜羅子華
一個膽小鬼的翻譯練習場
 
 

【翻譯】堂本剛 なら(ず)もん連載 VOL.57

每個家庭當然都是不同的。家人的存在方式千差萬別。

 

我從10代開始就認識了很多演藝界的人,因為覺得他們是與我關係最緊密的人,漸漸地就把他們當作家人了。父母年紀大了之後,我經常會在工作空閒的時間,每天和母親通電話,問她“今天做了什麼?”或者“去醫院看了怎麼說?”之類的問題。想要恰如其分地把握家人的狀況,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只是認為,以後我要是結婚成為了父親,自己的孩子也這樣做,我也會覺得很開心的。

 

我有一個比我大六歲的姐姐,到現在也在恰到好處地保持著交流,周圍人都說“你們關係可真好啊”。我的性格是相當神經質的類型,姐姐恰好與我相反,她大大咧咧的性格也能拯救我。“不用總那麼在意嘛。”因為她的這種性格,我們姐弟之間的才保持著那麼好的平衡性吧。我老爸是個頑固的人,母親的性格和我非常相似,所以我基本上沒和母親有過什麼衝突。

 

我家從以前開始家庭關係就非常和睦,現在回想起來,反抗期好像只有兩周左右就結束了。在青春期特有的心煩氣躁的時候,被母親說“去那樣做吧”,想都不想就回了一句“煩死了,出去~!”但是看到流淚的母親立刻就後悔了。過了段時間之後,自己才意識到是出於愛才會對我那樣說,於是反抗期就自然結束了。

 

母親經常跟我談論未來的事情。“媽媽想要怎麼怎麼樣啊~”之類的。“想抱孫子”這樣的話很久以前也說過的,雖然我覺得她現在也很想吧……(笑)。有時候回到老家,看到很多迷你玩具車,就問“這是什麼啊?”“想著你以後要是結婚了有了孩子,母親萬一不在了不是會困擾嗎……”於是就擅自準備了這些。她原來會這麼想啊……我知道了之後內心真是五味陳雜。

 

對於我來說家就是這樣的感覺,但並不意味著家人=溫暖的感覺。每個人的感覺都是不同的。而且,我認為用溫暖來築起一個家庭也不是那麼簡單的。只是,如果家人的關係都很疏遠,我肯定就不會是現在的我了吧。家人的存在可以幫助保持自我,要是失去了家人,就會很辛苦。如果沒有了家人,就失去了“保護自己的場所”,生活大概就會變得很不易吧。

 

雖然這麼說很寂寞,但不知何時與父母團聚的時間就會消失了……。這種意識從以前開始就很強烈,一直覺得這樣的生活不會一直持續下去。人生,只要活著什麼事情都會發生。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與家人的若無其事的談話,家人給予自己的安定感,使我想要好好珍惜這種無可取代的存在。


※※※※※※※※※※※※※※※※※※※※※※※※※※※※※※※※※※※※※

謝謝剛老師

最後兩段翻譯的時候快哭了

想到自己的問題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菜羅子華|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