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羅子華
一個膽小鬼的翻譯練習場
 
 

【翻譯】堂本剛 なら(ず)もん vol.63 奈良special後編

關於在故鄉·奈良攝影而心情平靜的日子

 

這次我仍然想聊聊我的故鄉奈良。每年因為工作或是私下里回來一次,去寺廟或是神社走一走,是最能讓心情放鬆下來的時間。

我為什麼如此熱愛寺廟呢?追根究底的話,我上的幼兒園就位於寺廟中,從幼兒時代開始與佛面對面就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是在佛的面前所以不會緊張,無論哪裡都很親切。佛像也是,我大概就是單純地喜歡著周圍的佛殿或是去暢想古人的想法吧。

如果不是做著現在這個工作的話,我想成為佛像修復師。現在這種想法依然很強烈。除此之外,我自己的名字中也有表示佛殿含義的“堂”字,這讓我擅自地感受到了緣分。

在奈良有很多寺廟或神社,這次我去了從奈良市街乘坐近鐵需要花大約一個小時車程的櫻井市,拜訪了被稱為奈良大和路花之寺廟的長谷寺。在這個連載第50回的時候去參拜過寺廟,挑戰了摹寫佛像。我曾經藉由朋友的祈禱而來奈良的長谷寺參拜過,果然還是古人創造出來的東西非常棒啊。也包含著他們的思想在內。雖然只有一座佛殿,換算成現在的金額,也要耗費30億日元以上。建造佛殿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雖然像在說夢話一樣,但我真想在寺廟裡面住啊。我的奈良愛、寺廟愛,看起來愈發強烈了呢。

 

在長谷寺的本堂坐禪,去除雜念,整理心情。

 

在歷史悠久的長谷寺本堂,大約有10位僧人為我唱經。在攝影取材的時候大概是因為龍神的聲音,一直在下小雨,身後隱于霧中的山,映出我面前的觀音的形象。合掌坐禪的過程中,不知不覺雨就停了,頭上從右邊開始,藍色的天空靜靜地展開的那一瞬間,我失去了用語言去形容這種景象的能力。度過了一段從大腦到足尖都非常舒適的時間。由於患了突發性耳聾而被大家擔心,讓我感受到了溫柔和愛,我只能說出感謝這樣的言語。

然後,寺廟的人帶我去看了本尊的大觀音尊像。直接觸摸觀音的腳來參拜的如此寶貴的經驗,使我的腎上腺素迅速飆升。雖說好像平常關係者以外的人都禁止踏入這塊區域,一般遊客也只有春天和秋天一年兩次才能在國寶本堂參拜,DOMANI的讀者們請一定要來參拜哦。

我的故鄉奈良到處都有神話一樣的東西流傳下來。我想對自己出生的地方了解與否,創作出來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如果我不了解奈良的文化、思想和佛教,我就不是現在的我了。我想可能就是因為自然而然地了解了奈良,受到古人思想的影響非常大吧。要如何打動人心呢?想著這樣的事情去學習,能夠獲得很多東西。過去有很多創作者在這裡吧,這樣思考著的時間非常快樂。

跨越了前編、后編的特別版到此結束了,但是我對奈良的愛還沒有說盡(笑)。

如果有能夠來奈良拜訪的機會,雖說去那些王道的名勝也很好,但是更想去那些會強烈地打動我的心的地方。要問為什麼的話,因為是有新的什麼東西產生的地方。如果感到人生迷茫,我推薦你們在奈良駐足片刻吧。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菜羅子華|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