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羅子華
一個膽小鬼的翻譯練習場
 
 9
 

【翻譯】堂本剛 なら(ず)もん連載 VOL.64

4月號來談談關於新年度的話題

 

隨著新年度和新生活的開始,可能會有人對新的環境產生困惑,但是我自身對於4月的到來並沒有特別的緊張。我從以前開始就是那種對辛苦的工作沒什麼意識的人,對生活也是這樣,甚至連萬聖節和聖誕節這樣的節日也不會特意進行什麼活動(笑)。我也不是必須要定下起點和終點才能到達目的地的思考方式,所以也不會去追求這樣的階段。

雜誌的取材接近年末,因為被問到“今年(2017)是怎樣的一年呢?”被迫去回憶了一下過去這一年,新的一年開始了又被問“今年的目標是什麼?”“沒什麼特別的目標……”雖說是我的定番回答(笑),大家每年都會好好地訂立目標嗎?

去年年末久違地在關西過了年。在出生地迎接新年,不可思議的平靜,雖然覺得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如果非要訂立個目標,就是保持自我地活著。

我不會認為因為都要四月了就必須開始新生活,我不會以新年度為軸心生活。那些事情都是突然想去做的,先看心情比較重要。現在我想把自家的家具都換了,正心裡癢癢著。想換個花紋並沒有什麼理由,只是因為憑感覺生活而已。

生活中總是會被各種言語玩弄。比如,聽到“新生活”或是“限定”的時候就會產生想要購買的衝動,這其實是心理戰術。我們該如何對待被植入的言語支配的生活?如果每個人都能牢牢地保持自己的意志和思想,教育、倫理和道德也就改變了。“那個不可以!”不是被別人決定的,比較理想的方式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選擇去生活,這才是通往幸福之路的便利途徑吧,我覺得。

我認為不要被“新年度”這樣的言語支配,而是持續創造新的世界會比較快樂。對我自己來說,愛犬在我出生的4月去世,是感謝與悲傷夾雜的月份。生日月的一個月前左右就開始意識到愛犬的離去,(4月是)對父母和各種事情感謝的一個月。但是沒有決定必須要做這個要做那個。每年這個時期都會和家人一起去看櫻花,感到真是幸福啊。就是帶著這樣的想法自然地生活著。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菜羅子華|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