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羅子華
一個膽小鬼的翻譯練習場
 
 

【翻譯】堂本剛 なら(ず)もん連載 VOL.71

不定期煩惱相談,傳授剛式建議

 

這個月是時隔一年的煩惱相談。

第一個煩惱是“想嘗試新事物,卻沒有踏出腳步的勇氣”:「在工作的過程中,想要嘗試新的挑戰,但是,如果現在去做的話,可能會給同事添麻煩……怎麼也踏不出嘗試的腳步」。簡單地說,冷酷點就好了。會給人添麻煩什麼的,一邊擔心這擔心那一邊以自己的想法去生活,真不能說這是一種好的方式。我覺得更“傲慢”一點會有不一樣的現在。人生只有一次,不能忘記愛自己。這次是你思考這些的一個機會。

 

接著是在“指導後輩”上有壓力的煩惱:「我不擅長對人發火以及向別人提出忠告。我認為對失敗的人發火是沒有意義的,本人覺得可以就好了,我沒法說什麼。雖然我覺得好的前輩、上司應該嚴格,但我掌握不好那個分寸。」因為年齡層的不同而會有不同的狀況。提出忠告就會有所改變,這樣就有意義;提出忠告卻沒有改變,就沒有意義。我會把這兩種狀況分開。面對沒有改變的情況,就讓他自己去做。因為我沒有決定後輩人生的權力(笑)。只是,我大概會跟他說“你會吃虧的”。

 

接下來是“戀愛”的煩惱。「和男友吵架的時候,如果是自己的不對,我會立刻道歉,如果對方向我道歉,我即使還在生氣也會立刻原諒他。但他和我正好相反。連道歉這麼簡單的事,他也無法抑制不痛快的心情,一直沉默著。雖然我知道想法不同也是沒辦法的事,但總覺得沒道理。他也該成熟些了吧,可以告訴我怎樣能讓他心服口服么」。下次他再不痛快的時候,你就說“我們分手吧”。“再這樣下去我們是沒有未來的”,然後看對方的反應。或者去獨居的朋友家住上一個月,也許暫時分開是個不錯的嘗試。不過可能會給朋友添麻煩(笑)

 

最後的煩惱是“丈夫太溫柔了”。「最近丈夫在單位里升到了管理層,工作一下子變得很忙,而且承擔的責任更重,壓力也更大了。我的工作也很忙,只能在做飯的時候跟他聊聊天。雖然丈夫說這樣就夠了,但我還想做些別的什麼能給他增添元氣。我可以做什麼呢?」不知道有沒有用,不過做一些丈夫喜歡吃的怎麼樣?或者買點味道特別好的入浴劑,邀請他“一起泡澡吧”(笑)。一些細微之處的關心應該能讓男人敞開心扉。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菜羅子華|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