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羅子華
一個膽小鬼的翻譯練習場
 
 

2009 藥師寺LIVE 7.11 B-PASS REPO

B-PASS 2009.9

堂本剛與天空對話 2009 藥師寺LIVE 7.11 奈良·藥師寺大講堂 特設舞台

 

文 小貫信昭

 

【沉浸在飄蕩于奈良·藥師寺的天空下的“堂本剛”的音樂中,很是感動。我從未認識過他這樣的人,想要傳達的信息和音樂如此地不混雜其他東西,他自始至終都是這樣。在LIVE進行的過程中,他幾次仰望天空。我想,他一定是在與天空對話吧。經歷了這樣特別的夢幻的公演,一定又會誕生新的故事吧。】

 

提起奈良的“藥師寺”,不用說大家都知道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遺產。但這一次我並不是來參觀,而是來看LIVE的。會是什麼樣的氣氛呢?從京都坐近鐵特急到大和西大寺站,換乘到達西丿京站下車。車站就在寺廟的旁邊。

舞台設在寺內的“大講堂”前。這幢建築寬大約41米,紅色的柱子非常美麗。在大講堂之前的折疊椅,按照座位號分成左右兩個區域。回過頭可以看到,舞台的正後方,色彩鮮艷的“金堂”正注視著這一切。左邊是東塔,右邊是西塔。順便一提,東塔是唯一一座從建立當時保留到現在的建築,也就是從1300年前到現在都沒有任何改變,一直矗立在這里。我為這悠久的歷史而驚歎。

為了不破壞景觀而設置在低處的音響中,傳出了合成器的聲音。天氣晴朗,能夠看到幾片云,感覺不到暑熱,是非常棒的天氣。在之前的MC他本人說過自己是雨男,但看起來似乎並不用擔心。開演時間將近,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握著話筒的山田法胤副住持。他說話很難得又很風趣:“接下來,DOMOTO桑將在大講堂和金堂的夾縫中唱歌。”啊哈哈,真是說了句很有趣的俏皮話呀。

觀眾席完全放鬆下來了,馬上就要開演了。鐘聲響起。從舞台上吹來了舒服的風。不久,合著貝斯“ga-ton”的聲音,堂本剛出現了。甫一登場便鞠了深深一躬。第一首歌是自彈自唱的《染井吉野》。第一次在寺廟中聽到的他的歌聲,沒有任何雜質,我在這種氣氛中精神高度集中。天然的聲音有著恰到好處的回聲。接下來很快就開始介紹樂隊成員了。這一天添加了很熟悉的音樂人,也集合了特殊的成員。架子鼓是屋敷豪太,貝斯是吉田健,吉他是名越由貴夫,鍵盤是十川知司,打擊樂是衛藤Steve。

第二首是《美我空》,我在第一次聽的時候,眼前浮現了保持著歷史與進化的平衡的奈良的風景。中間節奏變快的瞬間令人寒毛直豎。我竟然能在藥師寺中聽到這首……。能夠暢快地感受到這首曲子的雅緻和旋律。堂本剛在這首曲子中是貝斯擔當,和吉田健是雙貝斯。沉重的低音令人非常舒暢。

第三首是《Let’s Get FUNKASY!!!》。由這首選曲就可以明白,這次的Live為什麼是以原本的堂本剛為名義。SET LIST中的選曲跨越了他所做過的所有企劃。說起來筆者第一次去看他的live是在2002年的橫濱arena。所有的觀眾都非常興奮。在寺廟開live很特別很珍貴,但將他一直以來的live的節奏感都像以前一樣發揮出來,這一點也很珍貴。集結了樂隊成員的全部才能,進行這場非常龐大、高水準的演奏。

接下來的《Love is the key》更加精彩。屋敷那仿佛射穿了鼓芯的敲擊,吉田那一點一點提高腎上腺素的貝斯的反復樂句。名越用小棍敲擊琴弦,演奏出了異空間的感覺。Steve搖晃著巨大的鐵沙鈴(cabasa,是將葫蘆挖空之後製作的敲擊樂器),節奏感很強。然後啊然後,一邊唱歌一邊與自己的電吉他對話,逐漸地釋放自己的堂本剛的表演簡直太令人滿足了!

太陽西沉,為此而準備的舞台燈光逐漸開始發揮它的作用。在他唱歌的身影之後,能夠看到端坐在大講堂之中的彌勒三尊像。我再次感到這是一種非同一般的場面。

他的舞台表演緩急錯落有致。接下來他換成了木吉他,演奏《TALK TO MYSELF》。這首歌越聽越讓我覺得,歌詞的每一句都更能深入地理解。但是在唱完之後開始說的話卻是關於附近經過的選舉車。“真是不容易啊,那個也在唱著歌吧……”。正好是在奈良市長選舉的時候。能機智地將偶發事件用詼諧的方式應對,真不愧是堂本剛啊。

接下來是《ORIGINAL COLOR》。這是收錄在第二張單曲《WAVER》中的歌曲,這也是特意為了這一天所選的歌曲吧。這首歌與他現在作品的風格相比,是流暢的pop風格。舞台上開始放出的煙霧,是為了《因為天空在哭泣》和《春淚》的medley。鐳射燈傾斜形成了一幅巨大的燈幕,那裡的煙霧就像是雲一樣。這真的是會令人產生幻覺的氣氛。而且這段medley,實在是,刺激了我的淚腺。尤其是在演奏轉向《春淚》的那一瞬間……。

在演唱下一首歌曲之前,他說了一段令人十分印象深刻的話。他說,接下來要演唱的歌曲是“自己作為solo唱作人展開活動的最初的作品”。並且,自己不久就以成為artist為目標,其中心主題是“愛是不會改變的”。隨著這段話演奏的歌曲就是他的solo出道曲《街》。當然,對他來說,這首歌本身就有著很深刻的回憶吧。當朝向某個全新的方向前行的時候,這首歌的內容一定能給自己以勇氣,我認為這首作品因此而熠熠生輝。在重新聽這首歌的時候,我感受到歌詞的句尾的堅定。

Live逐漸進入佳境。《空~美麗的我的天空》,是一首不可錯過的作品。堂本剛敘述了他自己的故鄉·奈良的美好之處,以及其向著未來不慌不忙地、踏踏實實地、身負歷史而前行。這歸根到底,也許就是騎著自行車或步行而不是開著汽車或騎著機車的時候所能看到的美景。在這裡能夠看到眾生的日常生活。前幾天我看過一部紀錄片,主題是關於奈良的某個地方每家一定都會有一棵梅子樹。他們珍重地將上天賜予的果實製成梅乾。這部紀錄片就是介紹這種傳統。仰望天空,能夠看到兩翼發著光的客機飛過。從1300年前就存在的這塊土地,現在的生活被文明的利器所包圍……這裡雖然好像與世隔離,實際上卻是與時代和俗世相聯繫的。果然,由於這裡是寺廟,為了不給近鄰造成困擾,這一天的live預定兩個小時結束。已經到了最後的部分。他的live上必不可少的session開始了。不過……

實際上在排練的時候,住持安田暎胤好像是站在旁邊的。(堂本剛)他自己是想要認認真真地演奏funk的,但是怕這樣會有些失禮……但是住持說,“不要讓自己後悔(地去演奏吧)”。不要讓自己後悔,多麼好的話語啊。堂本剛也經常說“只有一次的人生”……這些話讓觀眾席情緒高漲了起來。於是,為了藥師寺而專門準備的《和 FUNK JAM NARA STYLE》開始了。天空中,今天最華麗的鐳射燈光舞動著,用語言來評價的話,這已經可以說是燈光的大規模表演了吧。光幕上出現了令人迷幻的他本人的臉。他演奏著吉他,有一瞬間,就像是來到了觀眾席一樣。一直以來演奏時間十分充足的JAM SESSION,今天卻讓我覺得很緊湊但是也很追求完成度。反而很新鮮。SESSION的演奏一結束,站在自己一直以來以最自然地狀態生活的奈良所進行的內容上毫無偏頗、完完全全展示了“堂本剛”的live也就完美地結束了。與其說這live能夠穿透奈良的天空,不如說是“被奈良的天空守護與注視的感覺”,說著這樣的話的他,仰望天空時確實是這樣的感覺。最後,作為“守護”的雨衣並沒有用到。雨衣變成了非常好的禮物,但是因為有所準備所以才沒有擔憂。這一天,成為了今年夏天的前半段最開心的回憶。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菜羅子華|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