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羅子華
一個膽小鬼的翻譯練習場
 
 

【翻譯】堂本泳校 TSUYOSHI DOMOTO TALK FREE SESSION vol.4

文=金光裕史


每一次都引起極大反響的堂本游泳學校,是對談的人將想要讓堂本剛認識的人介紹給他,由他們來掌握全新邂逅和關注點的連載。這一回是第4回,嘉賓是非常了解黑人音樂界的知名音樂評論家吉岡正晴先生。這次不僅聊了音樂話題,也聊了沒有預料到的有趣的話題。


會員番號004 吉岡正晴(音樂評論家)


音樂評論家。從高中時期開始對黑人音樂產生興趣,給各種媒體寫評論、投稿。也經常製作或出演廣播節目,對於美國的黑人音樂造詣頗深。


——上個月的嘉賓Zeebra桑介紹的是吉岡桑,您兩位之間見過的吧?

堂本:對,三年前見過。

吉岡:在NHK的FM對談過呢。那個時候真是令我吃驚啊,堂本桑如此喜歡放克。當時的ENDRECHERI樂隊member SWING-O跟我說:“吉岡桑,剛君的音樂是P FUNK哦!超厲害哦!”於是我就聽了音源,的確如此。

堂本:謝謝。

吉岡:剛君是日本第一放克傳道者哦。

——吉岡桑精通黑人音樂,那麼在日本做黑人音樂的人當中,堂本剛是一種什麼樣的類型呢?

吉岡:我之前在廣播介紹前一張專輯時說“這是日本最受歡迎的放克專輯”。當時與我搭檔的DJ不知道ENDRECHERI,平常只聽外國的音樂,然後聽了這張專輯中的音樂之後很是震驚。雖然聽黑人音樂的人十分有限,聽放克的就更少了,是吧?雖然只要喜歡上放克,大家就能更深入地喜歡上的……

堂本:會更加喜歡的。

吉岡:要向普通的日本人簡單明了地介紹放克是很難的。無論是黑人音樂,還是搖滾、流行、爵士,要怎麼才能做成日本本土化,這對於音樂人來說是最大的課題。比如說,一個日本藝人說“我是靈魂樂歌手”,然後唱著偏向靈魂樂的歌。歌唱得又很好,又很有表現力。但我們並不能說,只要模仿了外國的靈魂樂就會形成日本的靈魂樂。如果沒有意識到日本人的精神內涵,不能打動聽眾內心的話,那就只是對國外的模仿。只要這麼做,我認為無論是誰都會在如何轉變為日本的音樂這條路上出錯。ENDRECHERI就做得很好。

堂本:上個月我和Zeebra桑也談到這個話題了,有必要轉變成日本人的精神內核,或者說是價值觀。但是轉變過頭了也不好。另外,對於我來說,一直都有“傑尼斯”這樣一個障礙。事務所中沒人能理解傑尼斯做放克這種事……雖說這是理所當然的(笑)。我反而覺得作為傑尼斯來做放克是很有趣的呢,不過我一開始也沒有馬上就體會到這種意識。現在倒是一點問題都沒有了。

吉岡:是因為做了10年,已經形成了那種氛圍了麼?

堂本:有點撥開雲霧變輕鬆的感覺。說回來,剛才也說在日本的音樂圈基本上見不到做放克的人,這個領域也很小。我覺得正因為如此才挺好的。傑尼桑也教過我:“不要做大家都做的事。”,之前我也做過搖滾和藍調那樣的音樂,但是在10年前就完全轉變成放克了。前年錄音和達郎桑(註:山下達郎)見面的時候,他說:“你剛出道的時候說過喜歡搖滾的吧?那個時候我覺得你就那樣做了搖滾,唱著那些好聽的歌曲度過音樂人生,真讓人悲傷啊,所以我現在非常高興。”

吉岡:哈哈哈哈哈!好有趣!

堂本:達郎桑說“你以單和弦的音樂來進攻的時代到來了,我真高興啊。”還有,去年在音樂節目上合作SESSION的久保田利伸說他看過《SONGS》了,他說:“你一直在做P FUNK啊,真好啊。我要是做放克,肯定會被唱片公司炒掉的。”(笑)所以相比於放克,黑人音樂中的抒情曲和靈魂樂還是比較容易讓日本人接受的,這一點我比誰都一清二楚(笑)。

吉岡:傑尼桑也很讚同剛桑做放克呢,雖然我覺得他應該不怎麼了解P FUNK吧。

堂本:應該不了解吧(笑)。

吉岡:他是怎麼看待ENDRECHERI的呢?

堂本:實際上,傑尼桑幾乎從沒對我發過火。我一這麼說,大家都會說那怎麼可能。他好像經常會說“YOU,最差勁了”或是“你不要這樣做,要那樣做”,但是沒對我說過。經常有人說,為什麼傑尼桑就只對你不發火呢?

吉岡:他莫非是誕生於(放克)這顆星球上的人?

堂本:說起來,傑尼桑本身就是個非常喜歡音樂的人。所以我能從他身上感受到創造性的P FUNK感呢。比如說給團體取名字的方式,經常會讓人覺得“這名好危險啊!”(笑)

吉岡:傑尼·喜多川的喬治·克林頓式意見。

堂本:我也覺得有點。然後,以前有一次傑尼桑的生日我給他打電話,說:“生日快樂,在幹嘛呢?”“一個人在家啊。”“好寂寞啊,那我現在帶禮物過去。”“沒事,不用來啦。”但我還是說“我寂寞得要哭了,我現在就去你那了。”於是我們就一起吃晚飯,一起看夜景。他跟我傾訴了他的煩惱:“沒人理解我所創造的東西啊。”

吉岡:……不得了的話啊。

堂本:我問他:“怎麼了,傑尼桑?”他說:“唉,不是,是誰也沒辦法實現我所構想的世界啊。”但是聽他這麼一說,我發現原來這個人也是這樣,反而給了我勇氣。我也不是全部都能獨自行動,而是在很多人的幫助下才完成作品的。是不是哪個地方不太對呢?我總是在想,不該這麼做,應該再稍微那樣做一下就好了啊。但是,這個創造了傑尼斯的人,跟我說這樣的話,或許他是藉著向我傾訴煩惱,來鼓勵我呢?雖然傑尼桑所構想的世界和我所構想的世界是不同的,但是就像剛才所說的,“不要做任何人都能做的事”“構建只有你自己才能構建的世界”,教導我們必須去做獨創性的事。那天的談話讓我覺得我又重新被教導了。我不知道傑尼桑有沒有聽過ENDRECHERI的放克,不過我們相遇的緣分和時間,以及清除了一切、想要變得groove的我的行動,就是能夠強烈地表達出他所說的“好好珍惜你的個性”以及“你自己就只是你自己”這種信息的地方。

吉岡:原來如此。

堂本:對了,ENDLIECHERI☆ENDLICHERI剛開始那陣,傑尼桑去看了橫濱的live。那天的live因為考慮到很多人的想法,所以有一部分不得不妥協。

——因為那是做放克的堂本剛還沒有被人所理解的時期啊。

堂本:所以那天live上一些基礎的東西是有點不一樣的。傑尼桑看了那天的live之後,問我:“這是YOU考慮之後做的東西麼?”他一瞬間就看出來了哦。

吉岡:好厲害!是說這不是你的主意?

堂本:是啊。我說:“雖然基本上沒反映出我的想法,但是這麼做貌似平衡感蠻好的啊。”他一聽就說:“你現在讓那些(讓你這麼做的)傢伙過來,我要說教說教。”

吉岡:真厲害啊……

堂本:他說:“聽眾們想象著YOU在想什麼,他們也會快樂於追逐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你的身影。你是上天賜予飯們的獨一無二的存在。所以,你並不是去表現飯的要求的人,而是去表現自己。你要抱著想讓聽眾去了解這一點的想法,來漸漸地擴張自己的世界。YOU是能夠實現這點的存在,所以必須要感謝飯們哦!”

吉岡:這是聽眾與音樂人之間的絕妙關係啊。剛剛發現的藝人或是偶像,做了什麼事引起了尖叫,但也不過是一時的熱情便結束了。但是,如果想著他做過什麼厲害的事情呢,去調查了解的話,就會越了解越有樂趣,於是深陷其中。這樣一來,聽眾當然也會有所成長。ENDRECHERI就是會令聽眾有這種成長的樂隊啊。

堂本:因為選擇了放克,這種並不像是在演奏音樂,而是一點一點地扭動的groove,會越來越加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性和信賴感。因為演奏放克,所以我身為傑尼斯的意義就非常重要了。

吉岡:要說能夠百分百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在藝人的100人之中大概只有一個人能做到吧。能夠達到這樣的位置,擁有這樣的聽眾也是一種好事。我覺得可以一直利用這種優越的狀態啊。堂本桑聽GO GO麼?(譯者註:Chuck Brown於20世紀70年代創造的一種音樂類型,大多使用拉丁打擊樂器,是一種一直持續著同一個節拍的音樂形態。)

堂本:聽的。

吉岡:比如說Chuck Brown,那種音樂也會令人沉迷的吧。他第一次來日本的live,從演出開始,演奏持續了三小時不停歇哦。

堂本:誒!

吉岡:一次休息都沒有,一直是以105~110左右的鬆散BPM持續著。在這種節奏的基礎上加上各種旋律。在這種持續不斷的groove中,觀眾們越來越興奮。我覺得這跟教堂唱讚歌和唱經也是同源的。教堂唱讚歌的時候,大家情緒不也是越來越振奮,最後大家都站起來並踏步發出聲響麼?

堂本:會這樣啊。

吉岡:類似的情況也會出現在GO GO中,P FUNK中也有。ENDRECHERI的話以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呢?想想就很興奮啊。

堂本:所以我現在live的時候,只在安可之前有一次MC,作為飯撒。但是去年出演了fes,只有50分鐘的時間啊。於是就很苦惱MC要怎麼辦呢,後來就覺得還是隨心所欲地進行吧,於是決定了以不間斷的形式去做了。

吉岡:五十分鐘不間斷?真好啊。

堂本:我從來都沒有過那麼好的感覺啊。停不下來,不想停下來。所以今年tour的時候就只有一次MC,不過我真的很想做一次在安可之前什麼話都不說的live啊。

吉岡:邁克傑克遜在Jacksons的時候也基本上不講話呢。因為邁克的舞台是依照完美的程序進行的,是一個已經完成了的商品。這跟落語是一樣的呢。這樣一來,反而會想看很多次。落語不也是大家明明知道故事噱頭是什麼,但還是想去看麼?我覺得這正是由於它是一個完成品。

堂本:雖然我現在還沒有達到這種完成品的程度,但是很想試試這麼做啊。

吉岡:你不如說是更接近於Prince吧。Prince也並沒有形成一個完美的完成品,而是隨著他的指揮來改變音樂的,所以作為音樂人來說自由度更高。在這其中也有JAM SESSION,只要Maceo Parker(參與詹姆斯·布朗的JB's和P FUNK的薩克斯風演奏者)參與live,就會有他的薩克斯獨奏。開頭和最後都是固定的,剩下的就是音樂人的自由發揮。我知道在日本,由於live是藝人的FAN MEETING(專門為了飯而舉辦的活動)延長線上的產物,所以說話是必要的。那就沒辦法了啊。

——那麼,通過今天的談話,吉岡桑對ENDRECHERI以及堂本剛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吉岡:今後希望你能一直傳播放克啊。我希望你能好好地利用“堂本剛”這樣的知名度,在好的意義層面上。

堂本:我沒辦法解說清楚那些狂熱的部分,不過我想要傳達的就是,用身體去感受放克,能夠解放自己的這樣一個事實。曾經疲於人生,想要結束一切的時候,遇到P FUNK,得到了活著的實感。現在有著這種苦惱的年輕人很多吧。因為內向所以容易封閉自己的人,我覺得他們還是聽聽P FUNK比較好。

吉岡:哈哈哈哈哈哈!

堂本:聽著聽著就能體會出味道來了,像一直嚼著烏賊乾一樣。所以我希望他們不要放棄,一直嚼下去吧(笑)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菜羅子華|Powered by LOFTER